Tuesday, February 28, 2012

我的如意狼君观后感


刚看完这部戏,令我很动容,于是便写了这片观后感。

戏的开始,他便拍冬本善是一个重承诺的人,他在《相见欢》的亭子等着他的儿时孤儿院玩伴,牛奶糖。当时冬本善被一户人家领养,于是他们约定好十年后再此见面,而这次是第二个十年,他从早上等到晚上,但那个女孩依然没有出现,出现的是路过的徐芯。徐芯对他很欣赏。我也是。因为我扪心自问,我不是一位那么重承诺的人。五年,还好。但十年,就。。。。

冬本善回来这个小城镇,一时找回儿时玩伴,另外一个更重要的目的是报仇,向高太太报仇。他八岁时,差一点死在高太太的手里。高太太是一个重男轻女的妈妈,她有一个儿子,两个女儿。大女儿很聪明,很会做生意,但是高太都将她所有的功劳归于她的儿子,高尔泰,只因为他是个男的。女儿麻,就逼她加入豪门,利于自己的生意,还对女儿说:在这个家,你女儿是永远赢不了她这个做母亲的。她的性格造就了无用的儿子,恨她的女儿和逃避责任的女儿。她万事都用钱解决。她用尽心机,不择手段来确定她的宝贝儿子可以继承所有的财产。我知道妈妈都会为了儿子而自私,但是女儿也是人嘛。在维护自己的儿女的大前提,不可以伤天害理嘛。

徐芯是令人心疼的角色,她乐观、上进、相信爱情、爱家。她就是冬本善等了二十年的人,但她却朦然不知,因为她六岁时发烧,等她康复后,她忘了所有六岁之前的事,她忘了自己是谁,是个孤儿,是跛脚的。 她为冬本善的事情感动,一直努力帮他找回那位女孩。她有一技之长,她做酱油是一级棒、用心、又有良心的商家。她哥哥偷工减料,用不好的黄豆制作酱油,半年有他们开封,酱油是发霉味,她大义灭亲,要他们全部倒掉所有的酱油,因为不可以害人。若世上所有的的商家都那么好,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黑心食物了。冬本善卖了她的地,她也不怨天尤人,她选择振作,找别的地方重新做过她的酱油厂。

冬本善,原名李浩。 八岁时差一点死在高太的手上,之后他变成了怪物,因为一心想复仇,他身上有无数的伤痕。他的报仇手法,都是智取,不会杀人放火,不会干伤天害理的事情。他专门找被高太害过的人,他扶他们一把,后将他们归纳与他的羽下,让他们帮他报仇。好像子健, 他本是高大小姐的会计师,同时也是她的情人,但是高太发现了,她不要她的女儿未进门就有负面新闻,于是他派人陷害他,诬赖他非礼,他的手被人打得残废。冬本善找到他,教她如何讨回他的工作。若我是子健,我会很感激,什么都愿意为冬本善做,而且冬本善要他们做的也不是什么违背良心的事。我还很欣赏冬本善他骗完高大小姐的感情后,他便很诚实的告诉她:他从来都没有爱过她,长痛不如短痛,我欣赏。与其让她痴痴的相信他,或给她希望,不如让她早日断了对他的痴想。有时我会想,如果我是冬本善,我会怎样?现在我会说:我会放下所有的仇恨,因为渊渊相报何时了?但若他没有次意念,不是他是否会活到这么大?

罗一, 我很喜欢他做戏。他演坏人,半正半邪最好看。这里他算半正半邪。他帮冬本善报仇,因为冬本善曾经救过他一命,他便一生一世陪他,很有义气。有这样的朋友,冬本善很幸运。也幸亏冬本善没有仗着他曾经救过他,而要他一直报恩。冬本善一直把他当朋友,而非欠他的人。

但是他的结局太不逻辑了,我知道悲情的故事永远令人心痛、印象深刻,但冬本善中了一刀,应该立刻去医院嘛,干麻要去一艘船上死呀?是拍得很凄美,但不合乎逻辑。让徐芯等他一辈子,太伤人了。我问我自己,爱情要悲催,才叫轰轰烈烈,人才才要看,歌颂。但是这样的爱情是我要的吗?我宁愿要像罗一的爱情,平平淡淡,但可以互相牵着彼此的手到老,没有太多的风浪,因为我的心受不起那么大的折磨、考验。很轰轰烈烈未必好,适合自己就好。

但女人有时很矛盾,偶尔她又想要一点点的波折,让她感受一下当一当电影女主角的感觉,男主角为她生为她死的感觉。但真的发生时,她随时可能会失去她的男朋友呀。所以我没法玩这么大,所以放弃。希望自己不要常常的矛盾,不然男朋友会死的很难看或跑了。

甘于平凡,平凡的幸福,细水长流,但要会珍惜和感恩。

不甘于平凡,轰轰烈烈的爱情,在别人的眼里很棒,多希望自己的男朋友会如此待自己,但是当事人往往很苦。像光阴的故事,陶富邦与芊芊,太多负担,苦情,好看。反之孙一美和一元的爱情,平平淡淡,没什么负担,但很甜蜜也长久。

 

No comments: